执业责任险理赔流程


1.报案

若发生损失事故,为了能给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提供畅通高效的沟通渠道,各地市协会律师事务所及律师通知保险公司以下专项理赔小组人员之一,理赔专职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安排相关的理赔跟进工作。

专项理赔人员联系方式:(365天,24小时)

第一联系人:丰昌雷   13682281522

第二联系人:郑燕秋13724199989

第三联系人:王  菲   13826099888

第四联系人:成小盼18666276151

2.索赔所需资料

出险的时间为委托人和/或其利害关系人首次以书面方式向该受委托律师或律师事务所提出索赔的时间。出险律师事务所在收到相关的索赔要求后,填写保险公司的出险通知书,并提交相关的材料给当地律师协会,包括:

① 出险律师事务所的执业许可证(复印件,盖公章确认与原件无误);

② 承办律师的执业证、身份证(复印件,盖公章确认与原件无误。留其个人联系方式);

③ 出险律师事务所与该委托人签订的委托合同、委托书、所函(复印件,盖公章确认与原件无误);

④ 如案件已经涉及诉讼,则必须提交相关的诉讼材料(如对方的起诉书以及法庭的传票等)。

相关资料在出险人送达被保险人所在地律师协会后,当地律师协会就出险律所的情况出具证明,证明该律师事务所以及该律师的身份是否属实和有无通过年审注册。当地律师协会开具证明后,通知保险公司服务小组成员,三个工作日内由保险公司服务小组成员与乙方当地分支机构到当地律师协会上门收取相关资料以及证明(律协留存副本),并按约定期限进行核赔处理。

3.案件受理

对于出险案件,律师事务所须将相关资料送达当地律师协会,当地律协就出险律所的情况出具证明,证明该律师事务所以及该律师的身份是否属实和有无通过年审注册。然后当地律协在15天内通知保险公司服务小组成员收取相关资料以及证明。

保险公司收到上述所列报案材料后,在三个工作日内以传真方式向出险律师事务所(抄送律协)发函确认收到报案,并在回复函中一次性告知律师及律师事务所需要补充提交的资料清单,同时在回复函中列明保险公司处理该案件的联系人以及联系方式,以便出险单位与保险公司进行联系,了解案件处理进程。但此确认不构成保险公司对保险责任的确认及承诺,仅作收到资料的凭证。在保险公司收到被保险人的保险事故申报之后,双方之间的材料、文件相互直接送达,无需途经当地律协,但保险公司将有关材料抄送给当地律协备案。

若案件处于诉讼阶段但还未开庭,保险公司在收到上述材料后的十个工作日内,确定是否指派律师参与本次诉讼,如指派律师参与开庭,保险公司将以正式书函的方式给予确认。

4.参与诉讼

对于重大案件,保险公司在接到律师事务所报案后,第一时间联系经办案件的律师,了解案件经过,分析案情,并选派具有处理同类案例经验的律师,参与案件诉讼,为律师事务所提出可行的诉讼策略和应诉方案,尽可能降低律师事务所的损失,选派律师参与案件的相关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

5.案件定损

定损依据为法院判决或和解协议,由出险律师事务所、律师选择。其中:选择根据判决定损的,保险公司出具一次性的补充资料告知函;选择根据和解协议定损的,保险公司可请求省律协按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对被保险人是否存在疏忽或过失出具意见,确属被保险人的疏忽或过失的,保险公司应以被保险人的和解方案为基础在合理时间内及时协商确定赔偿金额,经保险公司同意后,由被保险人以前述确定赔偿数额为基础签订和解协议。

6.案件快赔机制

保险公司对执业责任险案件责任明确,且损失金额在50万元以内(包括50万元)的案件,保险公司收到齐全的理赔资料并与被保险人达成一致意见后,通过快速理赔通道,一个工作日完成结案,并支付赔款;对于案件责任明确,且损失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案件,保险公司收到齐全的理赔资料后,若能够与被保险人达成一致意见,则该案件通过快速理赔通道,三个工作日完成结案,并支付赔款。

若无法与被保险人达成一致意见,则通过案件评估机制处理。

7.赔付时效

保险公司自被保险人提供齐全的符合要求的索赔资料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向被保险人出具核赔意见,同时抄送省律协。

对于确实证明属于保险责任,保险公司需要进行赔偿的,且案件涉及赔偿金额较大的案件,若案件具体赔款金额短时间内无法确定,保险公司可根据被保险人的需求,在预计赔偿金额的50% 内进行预付赔款。待赔付金额最终定,保险公司将在规定的时间内赔付其余款项。

对于赔偿金额确定,赔偿对象明确的普通案件,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将赔款(扣除免赔后的部分)直接划到该案向被保险人索赔的当事人(非被保险人),不需要被保险人垫支。但是对于部分赔偿金额难以确定,并且收款人有特别要求(如该收款人明确表示需要现金)的案件,保险公司将会向被保险人发函确认本案的赔偿意见与赔偿金额,赔款金额则由被保险人先行垫付。对于保险责任明确,提交资料齐全案件,保险公司对不同涉案金额案件赔付时效明确如下:


序号

案件金额

结案时间

1

500万元以内(含500万)

10个工作日

2

500万元以上

15个工作日


Powered by 律协保险平台 v1.9.11 .ICP备案序号